普通人。

《强盗新娘》两个人的阅读手记

嘿!我可不是酗酒者!

不过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,浸透了无数女人的血与汗的日子里,让我们开一罐酒(我知道你在电影院买了薯条),向黑暗的大地抛洒下酒液和薯条渣,纪念先辈们为了男女平等而做出的牺牲和努力吧。

今天咱们要读的是玛格丽特·阿特伍德的长篇小说《强盗新娘》。这位女性作家,女权作家,最广为人知的就是她被改编成为电视剧的小说《使女的故事》。她的代表性故事最大的特征有以下三个:①女性主角。②女性视角。③女性故事。

可别小看这三点,在她们的时代,故事总是以男人的生活和视角为中心的,而她和厄休拉那样的女人,在努力的与文艺世界的单调作斗争,在精神世界中试图描绘女人的生活。

好在,没有一个女性作家不得不单打独斗。而这些故事,也真的开启了往日被人们忽略的陌生的身边的世界。

一、     谁是李尔王的三个善良天使?

这个标题只是个玩笑。我们的故事里没有天使,只有三个苦恼而又平凡的女人。一个是大学里矮小的女性历史学家托妮,她最爱的事情之一是在自家的地下室里用厨房调料和豆子做军队,在地图上还原古代战役……然后嘛,把那些失败的军队吃掉。她非常爱她的丈夫。他们没有孩子,她保护着他。

一个是绝对素食的女性神秘主义者查丽丝。她在一家小商店里打工,自己养鸡种菜,她信印度教,佛教……不过她知道佛教有十八层地狱之后,就不信了。她曾经和一个深爱的男人同居。现在她身边只有成年了搬出去的女儿。

一个是富有而慷慨的女总裁洛兹。她可信赖她的基佬男秘书了!她有一间墙壁全是透明玻璃的办公室,在多伦多的一栋大厦的顶楼。她很爱她曾经的丈夫。她失去了他,和两个双胞胎女儿以及一个儿子生活在一起。

看起来她们之间没有任何关联的可能性,她们的观念、兴趣和生活都太不同了。然而她们却坐在一起吃饭。三个人的桌子,一个不在场的人却在每个人心中投下阴霾。

那个她们都参加了葬礼的女人,回来了。

她们之所以坐在一起,就是因为那个女人。

卡门一般的女人,泽尼亚。是个强盗新娘。

泽尼亚从爱侣们的身边夺走男人,玩弄他们之后又抛弃他们。历史学家托妮的爱人是幸运的,他被抢走的时候还年轻,还能被她小心的粘合在一起。(历史学家真的很可爱,她后来安慰查丽丝的时候说:“别着急,他终究会摇着尾巴回到你身边,假如他被泽尼亚玩过还有尾巴的话”)而查丽丝就没那么好运了,寄居在她家中的那个年轻人,因为泽尼亚一去不复返,把她和肚子里的孩子抛下。而更加悲伤的是洛兹,她拥有很多,可她只是想再次拥有她的爱人。她那伪装成意外溺死的自杀的爱人,那个被泽尼亚吸干了的,曾经拥有那么多情妇的男人。

泽尼亚就是他们生活中的噩梦。无论他们是塔罗中的【女祭司】,还是【圣杯皇后】,或者【女皇】;泽尼亚就是变化无常,在男人眼中勾魂夺魄的【月亮】,是撕裂家庭的【高塔】,是让男人溺于欲望的【恶魔】,是收割骄傲的【死神】。

可以说,这整个故事,就是女人之间的战争。女人们为了守护自己的财产,安宁,幸福,或鼓起勇气,或压抑暴力,或相信心灵……通过彼此扶持中的成长,彻底驱散来自过去的噩梦的故事。

这三个女人,从大学时代就认识泽尼亚,她们都曾被她重创,最爱的人被夺走,最重要的东西被骗走,最渴求的梦想被打碎。然而,她们和她不同,她们在守护着坚实之物的过程中,变得强大起来。阿特伍德所选择的三位女性主角,都有自己的独特成长方式,我认为能够给许多女子以启发——不论你选择学术的堡垒,或者神秘的天启,或者在商界驰骋,你一定可以按照你的方式,守护与完善你自己的生活。而这生活即使与男人息息相关,也绝不是依附于男人的 。

仿佛一个善意的玩笑,阿特伍德的《强盗新娘》里,男人们才位于传统民间故事中的“财宝”这一位置,他们会被镜面一般反射出他们欲望的强盗新娘诱惑,他们会迷失入林……而女人们,会因此受伤,也因此变得更加强大。

 

二、     技术问题——谁的眼睛最美丽?

Oh亲爱的灯灯,这部分算是我和你做点儿技术上的汇报(挠挠头)毕竟使用不同的视角,是漫画和小说都要考虑的技术问题。

我听厄休拉老师的话去读了这本书,学习视角的切换,我学到了什么呢?

①不要过度频繁。

②切换视角需要表达上的理由。

③每个视角各有其魅力。

都是非常简单的东西,但是用得好的人呢,能把它玩出花儿来。我能忆起来的,漫画里用不同视角增添情致的是clamp的《clover》,虽然基本不涉及叙事。而短篇小说中运用视角的切换对实践本身做手脚的,就是芥川龙之介的《竹林里》(有电影哦)。在《强盗新娘》之中,视角在三个女人之间切换,则是为了叙述她们的恐惧和忧虑的源头,与她们分别是如何处理这种恐惧的。

阿特伍德特别注意了,从来,没有,让,我们从泽尼亚的眼睛里,看过世界。

她真的知道有些人物的魅力之源在何处。有些人的眼睛可以借,而有些人,还是让她们保持神秘比较好。

 

……

 

当然了,我还没写完……但是灯灯呀。 

亲爱的灯灯呀,书里有那么多的生活方式……灯灯在自己熟悉的生活方式中,或许会觉得自己不是最棒的人。但就像故事里讲的一样,能够健康的生活,面对挑战,守护心爱的人和事物,就是最棒的人啦。

每个人都有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法,和自己独特的问题。白白的问题,灯灯一直在帮我发现和解决。灯灯的问题……天呐我还没有发现灯灯的问题!灯灯超棒!

等我发现问题了我再和灯灯一起解决!!

 @前辈啊啊啊啊啊 


评论(4)
热度(10)

© 白雅 | Powered by LOFTER